藝評文章 Critic of Art

書難?畫難?


          書難?畫難?這是許多人長久以來極感疑惑的話題.書難?誰不會寫字? 為什麼我們窮畢生之精力伏案書寫,仍難達最高境界?畫難?那個小朋友不會畫畫?為什麼同樣用五顏六色的顏料,卻引不起觀賞者的共鳴?書、畫孰難?真有點困惑.


    許多人畫畫了一輩子,繪畫的線條不會轉換用於書法上.落款只敢署名,想到落款,手就皮皮剉.十年磨一劍,寫的越久,就代表寫的越好?!有人書法寫了一輩子,不但不懂美學原理,並只有一個「俗」字可以形容.  


    古人說:「書為心畫」,書法最能表現個人的心性,雄強、豪邁、嚴謹、瀟灑、蒼勁、典雅, 每個人學書都有各自的面貌.所以學書練字,得先練心,次練手.從個人修身養性做起,再從基礎紮根,融會貫通吸收消化.讀書萬卷始通神,腹有詩書氣自華,落筆自有書卷氣.

  

  黃山谷論書:「學書須胸中有道義,又廣之以聖哲之學,迺可貴.若其靈府無程,政使筆墨不減元常、逸少,祇是俗人書耳.」.所以,不論學書或學畫,必先立品.品德高尚之人,其書畫自帶一種正大光明之氣慨,這是無庸置疑的.

  

  學畫不是附庸風雅依樣畫葫蘆,而是成竹在胸,氣機流暢,心中自有丘壑.從細密的觀察著手,再研究色彩學、素描、構圖等基本知識,必須具有自己的思維方式與創作方向,並對事物具有豐沛的情感,筆有盡而意無窮,作品在感動別人之前,先感動自己.沒有感情的作品,如何去感動觀賞者呢?當然還有更重要的是對藝術具有高度的熱忱,不論環境多麼困頓,都能執著於自己的理想,不斷自我挑戰邁向巔峰,作品方有可觀.


  

                


 


其他文章
  • 書難?畫難? | 張松蓮
  • 學書 | 張松蓮
  • 上一則 | 下一則

    文章回覆:


    陳秀娥說:

    今天學會上網進入此區,方知別有洞天,因為近期忙於文化局油畫個展,無暇細讀大作,但約略讀個大概,君言甚有同感,待空時定當細細拜讀大作,以增廣見聞,在此先感謝您的當頭棒喝,讓心中渾沌霍然而開。在此竭誠邀請前輩您有空時,光臨文化局三樓(台中)給予拙作批評指導,展期:二月十六日~二十八日 謝謝您!

    Bella說:

    引用: 書難?畫難?這是許多人長久以來極感疑惑的話題.書難?誰不會寫字? 為什麼我們窮畢生之精力伏案書寫,仍難達最高境界?畫難?那個小朋友不會畫畫?為什麼同樣用五顏六色的顏料,卻引不起觀賞者的共鳴?書、畫孰難?真有點困惑. 我想,文字是死的,而畫是活的,同一幅作品,不同人看可能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心境 我絕得畫難 XD


    藝評人 專欄

    最新回應留言

    最新藝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