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文章 Critic of Art

2017新點子舞展 《尋,山裡的祖居所》

圖文提供:國家兩廳院新聞稿

國家兩廳院「新點子系列」節目每年都在戲劇、舞蹈、音樂領域進行各種實驗,讓這個系列成為國內外藝術家展現前衛、當代、多元的作品,2017年新點子系列以「亞洲」為題出發,新點子舞展第二檔即將呈現TAI身體劇場與法國作曲家羅蘭‧奧澤共同打造的《尋,山裡的祖居所》,本週於實驗劇場演出。 

 


異文化高度交融的感動 一場美麗的相遇 
2016年底TAI身體劇場藝術總監瓦旦‧督喜與法國作曲家在國家兩廳院的穿針引線下,開始了這次的台法共製。羅蘭有著非常豐富的跨文化共製經驗,2016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叫好叫座的節目《印×法交鋒》,正是羅蘭與印度舞蹈家阿露西‧穆耿(Arushi Mudgal )的共製作品。羅蘭在受到兩廳院的邀請抵達台灣後,認識了TAI身體劇場瓦旦‧督喜與舞者們,多年的共製經驗讓羅蘭看到舞者身上,不同於當代作品裡少見的質璞,羅蘭相信這種質地是源自原住民血脈中傳承的古老基因。初步見面對彼此的創作方式有了初步認識後,瓦旦‧督喜也放開心胸,接受這次的共製挑戰。雙方在8個多月的製作期內,三度碰面,並透過網路視訊不斷溝通確認彼此的創作目的與創作方式。高度尊重彼此的合作方式,讓本次新作《尋,山裡的祖居所》,呈現出難得異文化高度交融的感動,是一場美麗的劇場相遇。 

TAI身體劇場藝術總監瓦旦‧督喜表示:「我要說的已經都在作品裡呈現了,第一次與羅蘭相遇的時候,其實我不知道要做些什麼,感覺像是相親。第二次來時,我就問自己為什麼不給自己多一次的機會?TAI身體劇場一直都在從事原住民的文化創作,碰到不一樣的文化的時候,我們會做什麼樣的對應呢?這也是從現在到傳統,我們所要做的。今年大年初五,我與羅蘭一起登上大禮部落,從山下到山上,一路上看到現代的建築物越來越少,直到大禮部落,幾乎已經是傳統建築的原樣,這就是我們說的從現代到傳統。創作的過程中,發生很多事情,每次在排練的時候,我總會問我自己,這樣做對嗎?我並非只在乎作品好不好看,我在乎的是我在做的事情,對原住民族群所產生的影響,而羅蘭有很多跨文化創作的經驗,所以我們都給彼此很大的空間。很微妙的是,羅與我的蘭溝通需要透過翻譯,因此我往往都是靠感覺在溝通,然後靠感覺溝通的同時,我發現才有更多的高度與寬度去看待這次的作品。《尋,山裡的祖居所》的創作雙方是對等的,沒有誰走在前面,誰走在後面,我領悟到難道不一樣的文化,不能講同一件事情嗎?我們都想要改變這個世界,但往往力不從心,既然我們改變不了外面的世界,我們至少可以改變舞臺上的世界。」 


「故事在山裡,我們必須走上去。」一條從現代走到傳統的路

TAI身體劇場2012年由太魯閣族原住民藝術家瓦旦.督喜(WatanTusi)創立,成員來自台灣東部太魯閣、排灣、卑南等族青年,在花蓮市農兵橋下搭設的鐵皮屋「工寮」實驗探索原住民新的身體語彙。而羅蘭則於20172月抵達花蓮,與瓦旦一同登上大禮部落,還沒登山之前,雙方對於製作的概念與想法都尚未明朗。在登山過程中,彷彿踏著獵人足跡及祖靈的步伐,沿著直線爬升的坡道往上走,山中採石場火藥爆破的聲音同時在山谷裡迴盪,看到太魯閣因為水泥開採而被鬼剃頭的山頭,雙方心中留下震撼。經過近三小時的跋涉,抵達900公尺高的大禮部落,在這高原平台,使瓦旦憶起兒時、祖母的織布聲、父執輩的獵人印記、祖先的居所。緊接著雙方的工作坊展開,羅蘭的文化背景及專長領域,讓瓦旦不斷自我重組,給予不同的角度以及高度來面對創作及自身的傳統文化,抵定了舞台、裝置、音樂、服裝及演出段落的方向,確立雙方要在製作中呈現「從現代走到傳統」的路,並確認了新作的名稱為《尋,山裡的祖居所》。待羅蘭返回歐洲後,雙方展開密切的網路視訊工作。原住民的歌舞一向來自自己的身體,用自己的身體唱歌、用自己的身體跳舞,自己的身體就是所有藝術創作的素材與呈現的工具,透過視訊,羅蘭看著瓦旦排好的舞,寫好音樂,等著6月到花蓮進行真正的雙方排練。


排練場上的真實火花

6月初羅蘭再次抵達花蓮,火花在排練場上真實的碰觸,而當瓦旦的舞與羅蘭的音樂在排練上初相遇,勢必有磨合修正的過程,羅蘭對雙方合作展現了高度的尊重,而瓦旦也在此過程中不斷調整,當製作團隊與羅蘭分享太魯閣被鬼剃頭的攝影師齊柏林墜機的消息,羅蘭特別談到他的音樂設計與《尋,山裡的祖居所》的關係,羅蘭對瓦旦說:「我不是要砍掉你的山頭,如果你覺得有背離你的精神,你可以拿掉,哪怕只剩下幾個音。我只是想要拿著我的武器加在你擁有的武器上,一起去說你要說的。」這份尊重也讓瓦旦得以更加堅定的進行舞蹈創作的部分。 
 
法國作曲家羅蘭‧奧澤 Roland Auzet侃侃而談:「第一次見到瓦旦時,我覺得我們兩個真的有必要來做這個合作嗎?為什麼是我們兩個?這這個創作真的是我們要的嗎?我們要如何一起說這個故事?直到今年二月我們一起去了大禮部落,看到大禮部落的樣貌,開始理解瓦旦是如何看待他的傳統的這件事情,才決定了這次的合作。法國與歐洲現在也正在面對外來文化的入侵,面對別股勢力要來砍掉山頭的處境。所以瓦旦與我利用舞臺的空間、音樂、舞蹈,要一起來說這個故事,舞作中有時可以看到舞蹈與音樂相輔相成,有時卻又看到兩者在對抗,我們來自兩種不一樣的傳統,但我們卻又遇到相同的處境,因此我們可以一起在相容又相抗衡的狀態下,將這個故事,說給大家聽。」 
 
 
國家兩廳院節目暨行銷部經理施欣吟認為:「《尋,山裡的祖居所》共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TAI身體劇場與法國作曲家羅蘭‧奧澤雙方從不認識到瞭解,更進一步到可以對話,兩廳院從旁一直在陪伴,過程中常常可以收到雙方的創作筆記,瞭解雙方的對話過程,閱讀到許多動人的合作片刻。感謝羅蘭有寬廣的創作心胸,也感謝瓦旦放開心胸接受挑戰。也歡迎所有的觀眾與我們一起尋找這座在山裡的祖居所!」 

國家兩廳院與TAI身體劇場與羅蘭‧奧澤的共製過程中,一同尋找跨文化、跨領域創作的可能性,我們堅信「傳統才是未來」《尋,山裡的祖居所》將為我們呈現一場台灣與法國美好的藝術相遇。
 
 
TAI身體劇場與羅蘭‧奧澤 《尋,山裡的祖居所》 
演出時間: 
2017623日(五)19:30 
2017624日(六)14:30 
2017624日(六)19:30 
2017625日(日)14:30 
演出地點:實驗劇場


其他文章
  • 2017新點子舞展 《尋,山裡的祖居所》 | 孫筱南
  • 不想只當城市過客 「中正藝術季」用熱血寫青春回憶 | 孫筱南
  • 奧斯卡「白閃閃」 好萊塢群星有話要說 | 孫筱南
  • 酒越陳越香,電影呢?歌舞經典《美國舞孃》由黑翻紅? | 孫筱南
  • 戴著有色眼鏡看藝術,還是藝術帶著有色眼鏡? | 孫筱南
  • 藝術收藏品爭奪戰 掀開拍賣行神秘面紗 | 孫筱南
  • 拒絕博物館!Banksy用塗鴉捍衛藝術 | 孫筱南
  • 上一則 | 下一則

    藝評人 專欄

    最新回應留言

    最新藝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