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文章 Critic of Art

愛在他鄉──高更盛放生命的藝術

愛在他鄉──高更盛放生命的藝術

撰稿/陳佳楓

圖片來源/歷史資料

高更是後印象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原本有優沃生活的他,因著對工業時期的抗拒,而離開溫暖的家庭與妻子。曾去過阿凡橋的他,後來到了他的原鄉大溪地,因而繪畫技巧有了極大轉變的他,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藝術品。他不斷尋求原始的純碎,藉由與13至14歲的女孩們發生性愛關係,而尋求他所謂「肉體的奢華」,最後仍不敵貧困與疾病處境,結束55年的生命。

高更電影上映  生命歷程啟發人性

保羅‧高更(Eugène Henri Paul Gauguin,1848年6月7日至1903年5月8日)是生於巴黎的後印象派的代表人物,與梵谷、塞尚並列為後印象派三大巨匠,他除了繪畫外,在雕塑、陶藝、版畫、寫作上均有很好的表現。因著社會主義先驅、女權論者的外祖母,以及擔任左派記者父親的影響,深深的影響他成年之後的藝術創作風格。

高更是在西洋美術史裡,被一般大眾所熟悉的藝術家,也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炒作最厲害的畫家之一,高更把整個印象派帶向未來,其崇高的精神以及藝術的追求,為許多人所崇尚。許多人關心他的不只是創作,還有他生命歷程對於人性的啟發也深深影響著許多人,這些故事不只是在畫作上的呈現,更發展成許多文學作品及電影。有著戲劇性的人生的高更,繪畫對他而言是逃離現實的方式,他透過生活、藉由藝術表現修行。

今年是高更去世第115年,隨著電影《高更:愛在他鄉》上映,他的生平故事又引起一股討論熱潮。電影中的高更是由法國影帝文森‧卡索飾演,導演找他演這部電影時,他非常興奮,覺得這角色很吸引他,所以他試著分析角色元素,與導演交換意見一起研究,因為他認為電影不只是一位畫家的生平,而是講述一個不肯向現實生活妥協的人生。文森‧卡索為了詮釋這個角色還因而學畫畫和雕刻;而電影製作相當用心,運用許多大提琴的聲音,表達反抗及心靈抒發的感受,也以許多動人的音樂表達高更的心靈深處。

藝術反省生命  純樸農村重新出發

原本在巴黎小有名氣的高更,34歲以前高更是證券公司主管,對股票市場運籌帷幄,是非常成功的證券家,他娶了丹麥‧哥本哈根的富商的女兒梅特•蘇菲亞•嘉蒂(Mette Sophie Gad),並生了五個兒女,所以他前期的畫作大多是家庭。這樣優沃的環境,高更好像沒有什麼理由悲慘?只是因為心中的孤寂感跟不快樂,他覺得自己愈來愈沒創造力,於是開始用藝術反省生命。

當時,對於現實社會感到厭煩,因有高度文明看不見原本的純粹,驅使他離開妻小、決定走自己的路,高更在1981年悲劇性的出走,離開非常穩定的生活,跑到法國西邊很偏僻的阿凡橋,希望在畫畫時找回自己。就藝術而言,大家認為他是個偉大的畫家,對於現實環境來說,卻很多人覺得他是個不負責任的丈夫與父親。

高更早期的作品畫面具韻律特質,但色彩運用仍很拘謹小心,但在他離開穩定生活後,他遇到畫家貝納(Bernard),為他的技巧作了一些修正和潤飾,而形成現代所謂的綜合主義(Synthetism)運動的理論基礎。從他離開巴黎、遠離文明後,可以從他的畫作中感受到,他重新獲得了平靜與快樂。在阿凡橋的時期,也影響到他很多巴黎好友前往,他們離開工業城市,到純樸農村重新出發,跟有著與土地相同的褐紅色皮膚人們相處,他們赤身裸體在樹下無憂無慮,靠著採集、打獵而生,歡喜時就席地而座的進行宴會。

尋求肉體解放大溪地時期創作力豐沛

後來高更被一起生活的梵谷嚇到,又跑到語言不通、生活習慣大不相同的大溪地,據說他當年賣了30張畫作,才買大溪地單程票,現代人稱那裡是他的原鄉。在大溪地他開始畫農村生活與農民的生活微小部分,過著天然純粹的創作生活,因為走入靈魂故土,激發他創作出許多充滿生命力的作品,也成為他藝術生涯最出色的階段。

沒想到他在大溪地邂逅原住民女孩伊娃‧奧拉娜‧瑪莉亞,娶了13歲的她。但其實他在大溪地連續與幾位僅13至14歲的少女發生性愛關係,引起許多女權主義者與反殖民主義者的憤怒。許多人會問,高更究竟在尋找什麼救贖,為什麼要離開優沃的生活到遙遠的荒島,尋求肉體的解放,他自己曾經說:「我要找回蠻荒肉體的奢華」。一直到現今,他仍然是充滿爭議的人物,找不到答案,或許是促使現代人仍不斷去思考追尋高更精神的因素吧!

1893年因為得到了伯父贈予的遺產、經濟狀況好轉,有機會回到巴黎,他趁機開了一次「大溪地」的畫展,但並未獲得當地民眾的清睞,於是忿而回到大溪地,那是一次破斧沉舟的選擇,伯父贈予的那筆錢,反而使他永遠離開了巴黎。

返回到大溪地的高更,不久後又遭受到貧困與疾病處境,但創造力仍是豐沛。後來的高更到了馬克薩斯群島度過餘生,生命的最後,他拄著拐仗的腿,包紮著骯髒的紗布,傷口流著膿。他身體疼痛,服用鴉片和嗎啡止痛,他曾自殺未遂,最後於1903年因心臟病發而去世,1848年6月7日至1903年5月8日,高更走完55年傳奇的一生,他的創作品直到死後才聲名大噪,現今還有許多觀光旅客前往高更埋葬於馬克薩斯群島上的Hiva Oa島弔祭他。

高更藝術創作  決不回頭的內心種子

〈大溪地女人,在海邊〉

這幅畫反映了高更創作的無拘無束,有別於以往狂亂的用色,〈大溪地女人,在海邊〉有著準確的明暗對比。據說高更晚年一直住在這天堂般美麗的島上,每天尋花問柳,過著如夢似幻放蕩不羈的生活。

〈市集〉

高更以激進卻又純粹的語言表達這幅畫,高更說:「同樣思考音樂性的功能,色彩則被召喚承擔在現代繪畫中」,這樣的繪畫風格,直接影響了許多後代的畫家,據說很多人因此讓想起古埃的壁畫形象人物。

〈永遠不再〉

這幅畫是畫家高更創作結合古典主義及原始野性,莊重與粗獷並重。創作這幅畫這一年,畫家高更的女兒艾麗娜死去了,他健康也受到了嚴重損害,從此不再與妻子聯繫,加上經濟拮据,最後陷入絕境。

〈你何時結婚〉

以綠、黃和藍色構成的畫面,用色明亮且呈現熱帶塔西提島景色,畫中後面那位女子穿著受西方影響的服飾,而有學者認為後者的手勢是佛教的手印,據說帶有恐嚇或警告的意味。

〈神秘的伊甸園〉

很多人稱這幅畫作《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我們到哪裡去?》,畫這幅畫時,貧病交迫的高更精神以瀕臨崩潰邊緣,畫作表達高更理想中的伊甸園,在青綠色的氣氛圍中,由生到死的過程依次展開。

〈黃色的基督〉

高更直接用朱紅色或雲青色塗在畫布上做為底色,有意的讓顆粒表現,其構圖形體的安排、色彩的選擇調配,使得這一風格意義深長。此畫寓含宗教歷史意味,並和不列塔尼當地的景色相互融合,不同於一般宗教畫般嚴肅。


其他文章
  • 畫布上的秘密─不可思議的達文西 | 槭小楓
  • 高齡藝術──創齡工程即將襲捲全球 | 槭小楓
  • 愛在他鄉──高更盛放生命的藝術 | 槭小楓
  • 藉聖母像傳遞愛與和平 羅廣維發現創作另一種可能性 | 槭小楓
  • 上一則 | 下一則

    文章回覆:


    a5280366說:

    奶糖 外送茶line外約5280366和TG喝茶nini9595現金消費不喜可退換保證安全健康高中生在校生大學生模特空姐護士網路紅人可箹官網 http://www.5280344.com 本土看照選妃 https://t.me/m5280344 外流自拍情色 https://t.me/id5280344 有空來喝杯茶嗎? 台灣青茶、風味熟茶、純情好茶、火辣熱茶...應有盡有!排解寂寞、舒緩壓力,讓奶糖為你沏杯好茶TG搜索nini9595瀨5280366 奶糖外送官網 http://www.5280344.com 本土看照選妃 https://t.me/m5280344 外流自拍情色 https://t.me/id5280344 福利閒聊簽到 https://t.me/iline5280344 新手喝茶必看 https://t.me/cha05616 真實客評售後 https://t.me/mline043886 奶糖免費貼圖 https://t.me/nt5280344 成年人需要舒壓 喝茶 外約 約妹 打炮 TG搜索nini9595即享1000-5000折扣 短期兼差 一律現金消費不喜可退換 純台正妹 全台灣可約 保證安全健康 台灣幼女蘿莉高中生在校生大學生可箹 熟女人妻模特JKF女郎空姐網路紅人兼差 #北部高級尤物高檔妹TG搜索nini9595 *長榮現役空姐麻豆身材巨乳長腿 *雨非 165/47/26歲/E奶 *20000一節 四節54000 *淡江校花級別尤物蘿莉可愛 *小雅 155/45/19歲/D奶 *18000一節 四節36000 *JKF女郎傲人身材巨乳高挑 *彬彬 168/49/24歲/G奶 *20000一節 兩節36000 四節54000 #中部高級尤物高檔妹瀨5280366 *清水高中校花蘿莉幼齒正妹 *恩心 155/45/18歲/E奶 *16000一節 兩節32000 *台灣+日本混血兒 爆乳小模 *桃子 165/47/23/E奶 *25000一節 兩節40000 #南部高級尤物高檔妹TG搜索nini9595 *北部莊敬學生妹高顏值幼齒可愛 *可心 155/45/18歲/C奶 *15000一節 兩節24000 三節30000 *俄羅斯混血尤物高挑大奶蜜桃臀 *安心 165/48/24歲/E奶 *30000一節 兩節44000 上面的妹妹都是奶糖自己私藏的只會推薦給VIP客戶約 不管是身材、外貌、還是服務都是的超讚高檔~一定給你不一樣的體驗~ 最近可接新客~歡迎各位大佬來品嘗~


    藝評人 專欄

    最新回應留言

    最新藝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