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文章 Critic of Art

高齡藝術──創齡工程即將襲捲全球

撰稿、圖片提供/陳佳楓

藝術為高齡社會的重要角色

高齡化社會意指老年人口超過幼年人口,國際上將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者,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者稱為高齡社會;達到20%者則稱為超高齡社會。台灣在1993年已成為高齡化社會,目前達到高齡社會,預估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化目前已是全球趨勢,高齡者們目前正面臨因老化而衍生的生理、心理和社會的挑戰。面對未來的超高齡社會,世界各地在各種層面上紛紛作好因應準備,台灣準備好了嗎?因著生理變化所做的軟硬體設備,老年心理也是極受關注的一個層面,近年來發現許多研究指出,藝術在高齡化社會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美國精神科醫師暨老人學專家寇恩(Gene D. Cohen,1944至2009)認為,創造性的管道有助於適應或昇華因高齡帶來的失落。他提出高齡者若能透過動靜平衡的社交活動、社會參與以及藝術等活動的刺激,依舊能夠達到全腦開發。藝術提供高齡者表達自我的管道,透過創作能抒發情緒和壓力,並活化大腦神經,讓個人經驗與藝術進行有意義的連結,可以增進社交互動,可支持老化及維持生理功能。因而,各學者紛紛探究藝術及創意對於高齡者的療癒功能,提出讓長輩們能夠提昇生活品質及心靈成長的藝術創作方式及具體運用。

鼓勵藝術者關注高齡問題

藝術將在高齡社會中扮演什麼角色?面對高齡趨勢,英國文化協會、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及高雄市立美術館,在日前共同於台灣北部及南部舉辦二場高齡藝術的座談會。座談會由國家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英協台灣辦公室處長蘇小真共同主持,與來自英國博物館、基金會和藝術節的5位總監,以「Arts to Everyone」為總體目標,投入共融藝術的探究,探討如何結合藝術與創意,提供未來年老的人們,能在身、心靈上擁有友善且平等的藝文經驗。

講座中,倫敦The Baring Foundation基金會總監David Cutler指出「創齡是基本人權」對社會及個人身心都有好處,他表示,近年歐美、澳洲和日本等國家逐漸發現創齡的重要性,而藝術是對抗老化甚至失智的最佳解方。

英國藝術理事會(Arts Council England)觀眾與藝術參與事務總監Phillip Cave則鼓勵年長者,可以是參與者或創作者,而不只是藝術的觀賞者,他指出英格蘭的創齡推動是從55歲就開始。

而蘇格蘭Luminate創意高齡藝術節總監Anne Gallacher則分享,蘇格蘭除了每年舉辦的藝術節,也在國內各地共舉辦3百多場活動,他們至國內日托中心、療養院和居家,進行跨世代計畫,挑戰外界對老化的刻板印象,也推動長者與電影導演、年輕塗鴉客一起創作、塗鴉等活動。

講座中,林曼麗董事長表示,台灣將於2025年變成超高齡社會,屆時每5人就有1名長者,不但會衍生健康問題、經濟問題,同時將也是重大的社會議題。時代結構的改變,藝文領域怎麼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是值得思考的一環。因而社會關懷將來也將會是國家藝術基金會關注的方向,他們將在未來啟動共融藝術專案,鼓勵藝術和跨領域工作者關注創意高齡等議題。

藝術助高齡者自我統整

2017年英協發表的《台灣身心障礙者與長者藝術文化參與現況研究》中指出,在過去5年,台灣的博物館與設計界開始發展創意高齡的藝術活動與計畫,已延伸至舞蹈、劇場界。報告中顯示,參加藝文活動可降低獨身長者的孤獨感受,更能拉近長者與年輕人之間的距離。藝術創作提供長者自我表達的管道,能藉由創作面對年長經驗,而非壓抑以對,同時能獲得抒發情緒和壓力的機會。

英國過去有不少透過舞蹈藝術觸及健康議題的研究,研究中表示,舞蹈藝術可減緩帕金森氏症、預防跌倒等,讓長者參與舞蹈受到重視。其中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國際當代舞界領袖知名劇場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sadler's wells theatre),也是高齡藝術領域的先驅,他們與長者合作的舞蹈創發有30多年,擁有一個60歲以上舞者的舞團,他們也開闢嘻哈或雜耍等工作坊、館外推廣計畫等讓高齡者參與。2012年比利時當代舞團來台灣演出,其舞者也都是中高齡。

這幾年台灣藝術界與官方博物館也紛紛重視高齡參與的項目,如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用老歌喚起失智症長者的過往記憶、兩廳院樂齡的表演藝術推廣經驗。國家兩廳院副總李惠美曾針對熟齡藝術議題表示,音樂能讓人感受和諧,而舞蹈和戲劇讓身體動起來,有明顯的好處。某些研究結果發現,人文藝術類課程是高齡者偏好的學習內容之一,高齡者藉由人文藝術課程的學習,有助於達到自我實現的理想,進而邁向自我統整。

老年劇團演譯城市新生命

近年來,在台灣也有不少熟年團體的產生,如當年吳念真導演拍攝的有名的廣告「電腦也會選花生」中的李秀阿嬤,生前參與台灣第一銀髮天團──台南的「魅登峰劇團」。其劇團在1992年由財團法人台南市文化基金會成立,當初即是因應銀髮族人口比率提升及活絡南台灣劇場風氣而成立。劇團以45歲至80歲團員為主,他們在肩負社會使命的狀態下而生,經過20多年的風風雨雨,從基金會中獨立出來,在最貧乏的資源中營造「全國第一老人劇團」,至今仍每年演出多場。

「魅登峰劇團」最初以「戲劇治療」及「心理劇作」為主,作為表演訓練元素,當年聘請劇場知名導演指導,以引導演員「說故事」的方式,讓劇團功能達到集體治療的作用,透過表演方式來呈現彼此的生命經驗,讓這些銀髮族展露長才,近而獲得成就感。該團員以自我的生命回顧為表達方式,分享彼此的自我經驗,傳達理念,指引人們對生命週期的體認,更為劇團建立起獨特的生命曲線。

劇團每年創作新的劇本,由台南高齡長輩演出在地的故事,與早期生活歷史串連,透過戲劇表現方式,在濃郁的生命情感中,勾起老年人懷舊之情,他們將自己的踏實的親身經歷,透過戲劇,引領他人、也引領年輕人分享年長者的生命經驗。進入劇團的長輩們,在劇團裡不但結交各行各業的朋友,彼此互相關心、學習成長,透過社會連帶感,肯定自我生命價值。

因著銀髮族的豐富生命經驗,魅劇團曾獲得台南市傑出表演藝術團隊獎及許多巡演機會,當年「電腦也會選花生」得李秀阿嬤,在喪夫之後,就是靠著演戲走出傷痛,每當談起戲劇,她總是眉飛色舞,李秀阿嬤生前曾說:「我只是在演自己的生活。」在孤獨中感受生命流動,透過戲劇表達情感,因此獲得成就感,魅登峰劇團的熟年長輩們私下精彩又踏實的人生,由於劇本從在地出發,以台南的生活歷史為主要元素,透過戲劇表達豐富的生命情感,不但讓這群熟年演員一圓青春演藝夢,也勾起許多熟年閱聽者的懷舊之情。

高齡電影社團降低老年憂鬱

而在嘉義水上鄉公所,則在2013 年創立了「看電影,話人生」的電影社團,是個一般人認為不易推廣給熟年長輩的課程,又尤其課程不僅把看電影當娛樂,其目的在於透過看電影來引導學員探討議題。最初先從中心其他課程學員進行宣導,電影社團約有40 多名學員,平日出席率也有八成左右。

其社團帶領老師是原本在電力公司服務的劉文端,因對於社會教育有著高度的熱忱,提早辦理退休,也是頂著五十多歲的熟年身分,轉而攻讀博士學位。劉老師才將電影融入老年議題,投入了水上樂齡電影社的課程,透過電影、反觀人生,引領許多熟齡長輩們透過劇情學習正向看待未來。讓長輩們更加了解社會的脈絡,透過學員互動得已抒發情緒;在學習的過程中結交新朋友,聊天、談心也是降低憂鬱的好方法。

電影社課程中不但兼備懷舊治療、反應當前社會現象、啟發思考並不失娛樂。透過電影觀賞,協助高齡長輩認識電影與人生的關係,從劇情中反照生命,協助修正並轉換生活態度。不但培養電影觀賞、解析與分享能力,而且學會電影類型的選擇、分類與了解自己所愛。

藝術參與成就幸福樂齡者

在近幾年社區營造最成功的經驗「台南土溝農村美術館」,源自於2002年台南藝術大學,教授帶領著一群建築藝術研究所社區營造組學生加入,藉由社區討論的過程,融入社區,徵得村民的認同,凝聚社區居民的共識,扮演起資源協助的角色,從居民的生活需求出發,慢慢建立機制,讓老農村注入藝術的新元素。

當初計畫的實施,從里長家的廢棄豬舍改建成藝術味十足的「土溝客廳」開始,陸續有老農們加入素人藝術家的行列,當時邀請農民藝術創作,老農民們都覺得不可能,但在慢慢引導下,大家終於願意嘗試。在長達十年的努力「整個農村就是一個美術館」的土溝農村美術館在2012年底開館,不但活化老農村、引領老農創造第二人生,也成了很多親子及年輕人旅行的地方。

在2017年底,駁二特區的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也以創意樂齡為題,改造超過20個大型貨櫃,為銀髮族打造「銀閃閃樂園」,高雄市長陳菊在揭幕時也表示,高齡化是社會迫切的議題,希望透過活動表達對高齡族群的友善和關切。

相關單位紛紛讓高齡長輩們參與藝術課程,透過藝術活動的參與及觀賞,減少其臥床機會,如此便可減少社會醫療成本,進而可讓年輕人專心工作。有人說:「你怎麼看老人,決定老人怎麼看自己」這些長輩的活力展現因被更多人看見、肯定,進而找回自信,成為幸福樂齡者,也成為年輕人彷效的對象,因為藝術中,有很多深度的情感,只有透過深度生命歷練的人們,才能表達得出來。

為了不讓退休後的銀髮族成社會及年輕人的負擔,如何擴展長輩們的視野、增強自信,進而鼓勵他們開拓多彩多姿的第二人生,臺灣紛紛進行的藝術創齡活動,其活動如何具體且有效的推廣,創造具包容性且友善環境的高齡活動,將是值得各界及藝術領域深思的議題。


其他文章
  • 畫布上的秘密─不可思議的達文西 | 槭小楓
  • 高齡藝術──創齡工程即將襲捲全球 | 槭小楓
  • 愛在他鄉──高更盛放生命的藝術 | 槭小楓
  • 藉聖母像傳遞愛與和平 羅廣維發現創作另一種可能性 | 槭小楓
  • 上一則 | 下一則

    文章回覆:


    a5280366說:

    奶糖 外送茶line外約5280366和TG喝茶nini9595現金消費不喜可退換保證安全健康高中生在校生大學生模特空姐護士網路紅人可箹官網 http://www.5280344.com 本土看照選妃 https://t.me/m5280344 外流自拍情色 https://t.me/id5280344 有空來喝杯茶嗎? 台灣青茶、風味熟茶、純情好茶、火辣熱茶...應有盡有!排解寂寞、舒緩壓力,讓奶糖為你沏杯好茶TG搜索nini9595瀨5280366 奶糖外送官網 http://www.5280344.com 本土看照選妃 https://t.me/m5280344 外流自拍情色 https://t.me/id5280344 福利閒聊簽到 https://t.me/iline5280344 新手喝茶必看 https://t.me/cha05616 真實客評售後 https://t.me/mline043886 奶糖免費貼圖 https://t.me/nt5280344 成年人需要舒壓 喝茶 外約 約妹 打炮 TG搜索nini9595即享1000-5000折扣 短期兼差 一律現金消費不喜可退換 純台正妹 全台灣可約 保證安全健康 台灣幼女蘿莉高中生在校生大學生可箹 熟女人妻模特JKF女郎空姐網路紅人兼差 #北部高級尤物高檔妹TG搜索nini9595 *長榮現役空姐麻豆身材巨乳長腿 *雨非 165/47/26歲/E奶 *20000一節 四節54000 *淡江校花級別尤物蘿莉可愛 *小雅 155/45/19歲/D奶 *18000一節 四節36000 *JKF女郎傲人身材巨乳高挑 *彬彬 168/49/24歲/G奶 *20000一節 兩節36000 四節54000 #中部高級尤物高檔妹瀨5280366 *清水高中校花蘿莉幼齒正妹 *恩心 155/45/18歲/E奶 *16000一節 兩節32000 *台灣+日本混血兒 爆乳小模 *桃子 165/47/23/E奶 *25000一節 兩節40000 #南部高級尤物高檔妹TG搜索nini9595 *北部莊敬學生妹高顏值幼齒可愛 *可心 155/45/18歲/C奶 *15000一節 兩節24000 三節30000 *俄羅斯混血尤物高挑大奶蜜桃臀 *安心 165/48/24歲/E奶 *30000一節 兩節44000 上面的妹妹都是奶糖自己私藏的只會推薦給VIP客戶約 不管是身材、外貌、還是服務都是的超讚高檔~一定給你不一樣的體驗~ 最近可接新客~歡迎各位大佬來品嘗~


    藝評人 專欄

    最新回應留言

    最新藝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