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文章 Critic of Art

花開富貴 燈輝綺節:故宮的花箋與花燈節慶特展

圖1:「燈輝綺節─花燈節慶圖特展」圖像(取自故宮官網)

        中原習俗尚喜吉兆,特別是寓意吉祥如意的視覺文化,在古代,從建築、工藝、擺飾到文具的圖飾內容皆有其寓意。如以蝙「蝠」代表「福」、大「象」寓意吉「祥」、芙「蓉」象徵「榮」華等,不僅自此類出有福壽萬代、三陽開泰、丹鳳朝陽、太平有象、吉慶有餘等各式不同的意涵,相關圖像更被廣泛應用在實際生活中,如文人往來的砑花書信或是節慶時日的祥瑞示意,都可見相關蹤跡。

圖2:清 劉權之 萬戶春聲 12.8 x 16.8 公分 冊頁(取自故宮官網)

        時至今日,相關習俗仍有傳承。如新年需吉祥寓意的春聯或紅包中,除去上述相關紋飾外,甚有以金錢樹、如意紋等圖像製作而成。這種沾彩取喜的文化,自生至死、由初到終,在生命不同階段、年歲不同時節中,都反覆呈現。元宵燈會更是如此,在新春報喜之際,藉由多元化圖像方式的呈現,亦是希冀能達到祝賀喜慶之味。

圖3:「宋代花箋特展」圖像(取自故宮官網)

        此次故宮在一月同時推出「宋代花箋特展」、「燈輝綺節─花燈節慶圖特展」,前者立意於策展人對於花箋歷時十多年研究後的成果,後者則是因應時節所催生的展覽,初衷雖異,但在獻瑞呈祥的意義上卻是殊途同歸。

        就展品而言,「宋代花箋特展」顯然更為突出學術價值的專業性與傳世實物的罕見性。不僅突破過去對於宋代砑花技藝、圖飾與流行性的看法,更結合現代科技重現當中的砑花紋飾。部份展品或因年代久遠、紙質保存等相異的問題,無法直接由肉眼清楚分辨的紋飾,透過數位影像的方式,再度重現於觀者面前。也因為紙質的特殊性,本次展覽中更有標示所謂的「最佳觀看位置」.讓人以實物與數位影像的比對,先窺視書信上的文章義理,再入紙張上的書法節字行氣的韻味,除此之外,更層層推進深入紙張內的砑花紋飾。

圖4:宋蔡襄 致通理當世屯田尺牘  冊 29.7x39.7(取自故宮官網)

        「宋代花箋特展」約莫二十件的展品清單中,蘇軾作品便佔四件。在其〈致運句太博尺牘〉、〈至孝廷平郭君尺牘〉、〈書尺牘(致長官董侯尺牘、久留帖)〉作品中,即各以折枝梅羅紋、龜甲紋、牡丹卷草紋的紋飾呈現。表現形式亦異,在〈致運句太博尺牘〉中,折枝梅羅紋大致是以單一圖像出現於花箋紙的左下角,並與中國自右而左的書信書寫方式互補互成;〈至孝廷平郭君尺牘〉的龜甲紋則是重複羅列滿佈於紙張本身。

圖5:宋蘇軾 至孝廷平郭君尺牘 冊 26.5x30.5(取自故宮官網)

        這類紋飾,恐怕不僅止於裝飾意涵,更有文化上的積極意義。如前述的折枝梅羅紋,向來因其堅忍的生命表現而被視為歲寒三友之一,除此之外,更有象徵人格清廉潔白的隱喻之意。龜甲紋有取自龜鶴遐齡,代表長壽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在〈至孝廷平郭君尺牘〉花箋圖飾的歷史脈絡中,則因郭廷平正在守喪之期,在古代墓誌銘中多有龜甲紋的物質文化中,更被推測有傳統禮節的積極意涵。

        如果說,「宋代花箋特展」是隱性的獻瑞呈祥,「燈輝綺節─花燈節慶圖特展」便是顯性的祝賀慶喜。「燈輝綺節」基本上以書、畫方式呈現春節時的古代樣貌,分為「年節年俗」、「花燈迎春」、「歲朝報喜」三個主題,其中「花燈迎春」正好與此時台灣各地將要展開的燈節相互呼應。

圖6:明吳彬 歲華紀勝圖:大儺 冊 29.4x69.8(取自故宮官網)

        古代書畫文物的珍貴之處,絕非只有展現於藝術技巧與表現的單向度,圖、史的互證,以及當中寓含的視覺文化,更值得觀者注意。「燈輝綺節」的展品中,便在圖像中提供觀者許多傳統新年習俗的遙想,有助於還原古代賀歲的相關細節。

        如宋代范成大〈臘月村田樂府.打灰堆詞〉中「除夜將闌曉星爛,糞掃堆頭打如願」的描述,對於已不復可見相關習俗的現代生活中,則得以藉由清代張若澄的〈繪高宗御筆書范成大打灰堆詞〉作品中去揣測古代的情景。同理,在明代吳彬的〈歲華紀勝圖〉,亦可在打鼓、敲鑼、抬轎的圖像中遙想「大儺」儀式的進行。

圖7:宋 宋人 緙絲新韶嬰戲 軸 82.1x74.8(取自故宮官網)

        「燈輝綺節」雖以書畫呈現為主,但亦有如〈新韶嬰戲〉此類緙絲作品。〈新韶嬰戲〉以牡丹文石作為基底畫面,或許正好可與「宋代花箋特展」相互遙映,皆是以「紋飾」突「圖像」的表現。這種對於寓意吉祥的紋飾追求,正是中國傳統視覺文化的重要一環,亦恐是最深入民間生活的圖像表現。在此次的展品中,清代的《昇平樂事圖冊》大概是最具此代表性的作品。《昇平樂事圖冊》共計十二開作品,當中吉祥意涵各異,在〈白象花燈〉、〈蝙蝠風箏〉、〈花燭鶴燈〉等圖像中,不難想見古代在新歲的盼望與祝賀之意。

圖8:清清人 昇平樂事圖:白象花燈 冊 25.6x31.5(取自故宮官網)

        此次故宮的「雙花」特展,在應景之餘,更有由今觀古、從古返今之意。透過展覽的潛在祝賀之意,於新年與元宵時節遙映古今,在年節習俗的新春擺飾與紋路中上溯到古代脈絡,也在賀歲與花燈的活動中返觀當代傳承。透過此生活化、應景化、科技化的展覽,將所有當代參觀者拉進到古代文化的圖像脈絡中,卻又不離現實生活的「花花世界」,或許也形塑成為當代在新春時節中追求昇平樂事的另類表現方式。


其他文章
  • 大內藝術節「放空現實」中的失語發聲 | 黃曜詩
  • 藍心之物:李婷婷作品中的時間軌跡 | 黃曜詩
  • 藝術創作與生活軌跡:鄭丹珊的「工作室」 | 黃曜詩
  • 感氣.念物:陳瑞瑩創作的承續與交融 | 黃曜詩
  • 眾裡尋他:羅展鵬作品的眾生相 | 黃曜詩
  • 通往「私域/思欲」的幽徑:余昇叡作品中的空間 | 黃曜詩
  • 探尋‧感知‧自我建構:錯身/措身下的藝術家主體追塑 | 黃曜詩
  • 編織當代 傳藝再生:蘇州宋錦文化展 | 黃曜詩
  • 生命豢養的宇宙:張惠文的動物繪畫 | 黃曜詩
  • 花開富貴 燈輝綺節:故宮的花箋與花燈節慶特展 | 黃曜詩
  • 當代山水的質變:楊泳梁的《夜遊記》 | 黃曜詩
  • 台灣藝術歷史的當代書寫傳承 | 黃曜詩
  • 古希異景:楊三郎「民情色彩——在經驗之後」展側論 | 黃曜詩
  • 上一則 | 下一則

    文章回覆:


    a5280366說:

    奶糖 外送茶line外約5280366和TG喝茶nini9595現金消費不喜可退換保證安全健康高中生在校生大學生模特空姐護士網路紅人可箹官網 http://www.5280344.com 本土看照選妃 https://t.me/m5280344 外流自拍情色 https://t.me/id5280344 有空來喝杯茶嗎? 台灣青茶、風味熟茶、純情好茶、火辣熱茶...應有盡有!排解寂寞、舒緩壓力,讓奶糖為你沏杯好茶TG搜索nini9595瀨5280366 奶糖外送官網 http://www.5280344.com 本土看照選妃 https://t.me/m5280344 外流自拍情色 https://t.me/id5280344 福利閒聊簽到 https://t.me/iline5280344 新手喝茶必看 https://t.me/cha05616 真實客評售後 https://t.me/mline043886 奶糖免費貼圖 https://t.me/nt5280344 成年人需要舒壓 喝茶 外約 約妹 打炮 TG搜索nini9595即享1000-5000折扣 短期兼差 一律現金消費不喜可退換 純台正妹 全台灣可約 保證安全健康 台灣幼女蘿莉高中生在校生大學生可箹 熟女人妻模特JKF女郎空姐網路紅人兼差 #北部高級尤物高檔妹TG搜索nini9595 *長榮現役空姐麻豆身材巨乳長腿 *雨非 165/47/26歲/E奶 *20000一節 四節54000 *淡江校花級別尤物蘿莉可愛 *小雅 155/45/19歲/D奶 *18000一節 四節36000 *JKF女郎傲人身材巨乳高挑 *彬彬 168/49/24歲/G奶 *20000一節 兩節36000 四節54000 #中部高級尤物高檔妹瀨5280366 *清水高中校花蘿莉幼齒正妹 *恩心 155/45/18歲/E奶 *16000一節 兩節32000 *台灣+日本混血兒 爆乳小模 *桃子 165/47/23/E奶 *25000一節 兩節40000 #南部高級尤物高檔妹TG搜索nini9595 *北部莊敬學生妹高顏值幼齒可愛 *可心 155/45/18歲/C奶 *15000一節 兩節24000 三節30000 *俄羅斯混血尤物高挑大奶蜜桃臀 *安心 165/48/24歲/E奶 *30000一節 兩節44000 上面的妹妹都是奶糖自己私藏的只會推薦給VIP客戶約 不管是身材、外貌、還是服務都是的超讚高檔~一定給你不一樣的體驗~ 最近可接新客~歡迎各位大佬來品嘗~


    藝評人 專欄

    最新回應留言

    最新藝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