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文章 Critic of Art

台北雙年展─動靜之間的對話

 

雙年展(Biennale)一字原為義大利文,意指二年一次或固定每隔幾年的展覽。最早始於西元1895年威尼斯雙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原是為亨伯特一世(Humbert I or Umberto I)及瑪格麗特王后(Margherita of Savoy)舉辦的銀婚慶祝活動。演變至今成為包括以音樂、舞蹈、戲劇、建築、藝術等展演,並配合全球及在地相關藝術議題的當代藝術活動。雙年展作為一個國際文化藝術交流的存在,除了是城市文化發展指標外,更促進國家或區域與當代藝術的國際接軌,藉由藝術家的作品,邀請社會大眾一同參與及對話。一方面結合當地相關產業,另一方面也重新反思藝術與社會脈動的連結。

除威尼斯雙年展外,當代著名的雙年展尚有:德國卡塞爾文獻展(Kassel Document)、巴西聖保羅雙年展(Sao Paulo Art Biennial)、歐洲宣言展(Manifesta)、英國利物浦雙年展(Liverpool Biennial)、美國惠特尼雙年展(Whitney Biennial)等。

    
La Biennale di Venezia│圖:La Biennale di Venezia fficial website
 

一年多來,被台灣當代藝術界所關注、討論的台北雙年展於九月中旬於臺北市立美術館開幕,此次特別邀請法國高等美術學院院長(ENSBA,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Beaux Art)Nicolas Bourriaud擔任策展人。Nicolas Bourriaud以劇烈加速度(The Great Acceleration)為主題,提出「人類世」(Anthropocene)的概念。邀請52位藝術家或團隊,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呈現人類與自然的連結,即如何在創作中不同以往的爭競方式,而是以對話開啟新的溝通並提出人類在萬物中所扮演角色,及存在目的。

   
2014年台北雙年展│圖:台北市立美術館   
 
    
策展人:Nicolas Bourriaud│圖:台北市立美術館    
 

劇烈加速度(The Great Acceleration)是由物理界國際地圈生物圈計畫(International Geosphere-Biosphere Programme, IGBP)提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人類的群聚及全球經濟發展藉著新科技散播欲望帶來無盡的需求,並自1980年代始個人電腦普及化,及1990網路開放加速資訊流通,更對人類生活型態的改變及全球化發展產生整體性翻轉。在地質年代中,人類活動造成的變動將被寫入地球歷史,即在岩層中留下。這樣由人類留下的專屬印記,被地質學家稱為人類世(Anthropocene)。人類世屬永恆中的一刻,但對於身處現世的我們卻是變動劇烈。

 

不可諱言,生命彼此相捨,並依傍生存。在人類行為帶來對大自然的需索無度及汙染,形成自然由人類所奴役;人類被自然所制約,互相損害的零和遊戲當中。此次展覽帶出以對話代替競爭的方式,表現共活性(coactivité)的可能及方式,藉由探討人類與自然的依存關係,闡釋更多的彼此體貼及諒解,進而思考共生關係的假想狀態。

事實上,人類不僅加速對自然索取,人類對於本族也以待價而估的方式彼此物化。科技不盡然帶來效率及美好生活。過及的欲望反加劇了人類汲汲營營的盲目。而選擇性的不願善待生命,肆意脅迫並壓抑生命本質,更造成現代人類生活的無力感。正如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所言:「人類並不編織生命之網,人類只是碰巧擱淺在生命之網內,人類試圖要去改變生命所有行為,都會報應到自己身上。」

而在這樣多元、資訊暢行,卻彼此損耗的當代社會,藝術家透過全球或在地眼光,帶領觀眾由現實環境中思考,藉由呈現提供一個非結論的討論空間,使觀者正視其殘酷而美好的矛盾狀態,便是對於作品本身最好的回饋。

「上帝不擲骰子,大自然從來不說一句俏皮話。人,徒勞於自己賭自己,自己狎弄自己。」(註一)人類自工業工業革命發展以來,便以霸道兇惡的姿態活著,為了生存便利及無止盡欲念,對大自然及生命的掠奪只更加添了無忌憚,此次展出觀者得以藉藝術家作品找到思想出路,重新檢視看待世界的角度及方式,只因人類在戰勝自然的一刻,已全盤皆輸。而在資本主義社會體制下,將時間或生活本身當作商品般的販售,對生命本身無疑是褻瀆。尤其當藝術作品本身在資本市場上的價值,決定了藝術家生存空間,藝術家是否需要虛與委蛇提供符合市場一致性的作品?資本介入範圍標準如何?藝術作品的靈活性及生命性是否此而死亡?都可藉此次雙年展演活動中重新省思。

 

2014台北雙年展│劇烈加速度
展期:2014/09/13-2015/01/04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策展人:尼可拉.布西歐(Nicolas Bourriaud)

參考資料
註一:摘自木心《素履之往》
2014台北雙年展官方網站http://www.taipeibiennial2014.org/index.php/tw/

其他文章
  • 以琴之聲,詠訟蕭邦─華沙蕭邦國際鋼琴大賽 | Fiee
  • 高第聖家堂─跨世紀文化遺址 | Fiee
  • 簡單生活 生活簡單 | Fiee
  • 那些畫家和他們的自畫像(一) | Fiee
  • 2014台北藝術博覽會 -藝術,日常的交往 | Fiee
  • 拾文化之源,尋美學之跡 | Fiee
  • 台北雙年展─動靜之間的對話 | Fiee
  • 上一則 | 下一則

    藝評人 專欄

    最新回應留言

    最新藝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