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文章 Critic of Art

SETOUCHI TRIENNALE 2016

SETOUCHI TRIENNALE 2016—導賞「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文、圖 | ARTEMIS

 

如果有一天,你可以在大自然中醒來,你的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海,海的盡頭有草間彌生的黃色大南瓜,你的週邊都是藝術品,這樣的夢,得以實現嗎?

 

三年一度的藝術盛會「SETOUCHI TRIENNALE 2016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在日本瀨戶內海的各島間展開,實現了上述幾乎不可能的美夢。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以直島(Naoshima),豐島(Teshima)以及小豆島(Shodoshima)三大島為中心,並旁及其他位於瀨戶內海中的小島—伊吹島(Ibukijima,限秋季舉辦)、左柳島(Saysnagijima)、高見島(Takamijima,限秋季舉辦)、栗島(Awashima,限秋季舉辦),本島(Honjima,限秋季舉辦)、牛島(Ushijima)、女木島(Megijima)、男木島(Ogijima)、大島(Oshima)、犬島(Inujima)、沙彌島(Shamijima,限春季舉辦),以及高松港、宇野港周邊。藝術祭期間,春季的三月二十日到四月十七日、夏季的七月十八日到九月四日,以及秋季的十月八日到十一月六日。共展出來自日本與世界各地之藝術家為藝術祭量身打造的裝置藝術。

 

導賞提案

 

本文特別介紹直島上的藝術品以及環境設施。直島的到達方式為,從大阪到宇野再坐船到宮埔港下船,宮埔港(Miyanoura)是最主要的港口,另一個港口本村港(Honmura) 的航班沒有前者多,從宇野站(Uno staion)下車開始即可以看到裝置藝術,連火車都穿上了新裝來迎接即將到達藝術之島的遊客。在靠近宇野港的地方設有瀨戶內國際藝術季的售票處以及資訊中心。推薦來的人,不管你只是要待在一個島或是要前往其他島嶼,買藝術聯票參展護照(Triennale passport)是非常划算的也是推薦的。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藝術品以及美術館散佈在瀨戶內海島上各處,每個美術品都非常值得一看,加以主辦單位用心規劃,從藝術品的品質以及欣賞動線等亦非常流暢。藝術祭聯票一整年皆可使用,除非要去一些重要的美術館像是直島的地中美術館和豐島的豐島美術館,持護照只要加一千日圓即可進入參觀。

 

導賞藝術祭建議租機車,電動腳踏車或是腳踏車,也可以搭乘接駁車。最推薦的是租機車,由於藝術品以及美術館散落在整個山上與平地,無論海邊與湖邊皆有作品散佈其間。因此最推薦的,不外乎能動性高,不受地理條件限制,方便四處移動的工具。以免因無數的上坡、下坡,減少讓此行探訪許藝術品的樂趣。至於接駁車一錯過就要等下一班,若能把時間抓好,原則上這是也一個很好的交通工具。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具有如同橋樑般,將人和藝術做密切連結的特殊性。觀者得要自行在島上大幅度的移動,經過長時間的移動,在島上從事探索,像尋寶般地找尋每件藝術品。主辦單位希望,如此一來,你將會對每件藝術品都有深刻的認識,感嘆每件藝術品和環境間完美的契合。四月間到訪,正值當地的櫻花季,在花季提供的自然之美的氛圍下,落英繽紛之際,欣賞藝術品,讓人目不轉睛。

 

四月間,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春季之重點在於此季節內開放的沙彌島,周邊的五個島的漁夫以及漁民共同參加製作並推出全新的作品《天網,島之巡遊》,大型人偶劇團表演團體Stuff Puppets舉辦了體驗項目及活動也將登場。此外,豐島及女木島的櫻花,直島的杜鵑花也即將迎接花季的來臨。屆時觀者可以一邊感受各島的春天氣息,同時一邊參觀藝術品。

 

直島上的藝術作品共分為三個區域展出—宮埔區(Miyanoura)、Benesse House Area以及本村區(Homnura)。在宮埔區有藝術家所規劃的《錢湯I ❤湯》(Naoshima bath)、Jose de Guimarates的作品,以及草間彌生的南瓜。在Benesse House Area有Benesse House Park、Benesse House Museum、李禹煥美術館、地中美術館、櫻之迷宮、戶高千世子的作品以及Benesse House Museum的裝置藝術。在本村區有直島建築之《Naoshima Plan》(僅限春夏會期)、Ando Museum以及非常值得一看的「ART HOUSR PROJECT」。

 

由宮埔區下船,馬上可抵達充滿藝術氣息的《錢湯I ❤湯》,外觀布置得非常奇幻,彷彿有種乍到另一個奇幻世界般的錯覺。《錢湯I ❤湯》內部裝潢同樣特別,各個房間、角落充滿藝術裝置,泡湯不僅是泡湯,雙眼更浴在藝術家的巧思與作品之中。

 

《錢湯I ❤湯》內部從磁磚到水龍頭,浴池的底部到椅子,處處充滿藝術家的巧思。磁磚以藍色的水墨畫出水底生物以及美人魚的畫像,還沒泡到水已感覺身處在水裡;在公共區域的椅子上,則使用液晶螢幕裝飾,坐在上面可以看到過去日本人泡湯的影片。走入浴池,裡面有很多由古代女子以及摩登女子交錯,拼湊而成的圖像,形成非常有特色的水底景觀。《錢湯I ❤湯》內部古今交融的意象,象徵著這座古老的錢湯經由現代藝術家的巧思所做的完美結合。在男女浴池之間由一隻超大的大象來隔開,配上魔幻的電音,彷彿讓人來到了另一個層次的超現實之中,衝撞過去習以為常的如美術館的「白盒子」客觀情境,《錢湯I ❤湯》反客為主,主導觀者泡湯時的身心靈與藝術密切的發生關係。

 

在直島有三大必看的美術館,地中美術館、Benesse House Museum 和李禹煥美術館。以下介紹地中美術館。

 

地中美術館於2004年建成,由著名建築師安藤忠雄設計,讓人深深的感受到建築與藝術品的融合。地中美術館館體建築重思了人與自然的關係。由上鳥瞰,整座建築幾乎是埋在地底下的,以避免建築物破壞島上的自然景觀,影響觀者欣賞美麗的海景。館內常設的作品出自藝術家Claude Monet、James Turrell與 Walter De Maria之手。到此處,不只是欣賞藝術品,更是欣賞自然和建築的結合,四季變化和藝術品的融合、交響。安藤忠雄強調,地中美術館與一般陳列、展出藝術品的美術館不同的地方是,地中美術館不期望經由靜態觀賞和觀者互動,而是結合建築、空間與陽光讓觀者深深融入藝術品之中。這樣的展示思維放諸世界,迄今恐怕仍沒有任何一座美術館能夠辦到罷。

 

結語—重現在自然中接觸藝術的感動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是一個結合藝術與土地,人民與自然的藝術祭。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不是以觀光為目的,毫無國內藝術祭中瀰漫的商業氣息,也看不到打著「文創之名」所操弄的藝術品,它誠懇地結合藝術與人之間的互動,試圖讓人感受到真正、純粹的美之所在。

 

據統計,每三年一度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所帶來的人潮,可創造上百億日元的經濟效應。然香川縣的官員說,舉辦藝術祭,「不是為了促進觀光。」位於在瀨戶內海的這些小島,在舉辦藝術祭以前人口外移的問題非常嚴重,因而日本政府希望能夠藉由藝術作為再生的手段,再度將這些低度利用的土地予以活化,讓更多人重回到島上居住。

 

日本政府延請藝術家創作當地的自然地景結合的裝置藝術,建築師與美術館在島上大顯身手,來讓遊客在室內、室外的不同情境中,感受藝術之美。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強調,這樣的人與藝術的關係,是活生生的,亦是發自內心的。若文化是生活的形式之一,藝術祭所創造的人與藝術結合的文化氛圍,厚實而綿長,只在島上待三四天是遠遠不夠的。建議最少宜待個一個禮拜以上,藉著和藝術徹底融為一體,重找回嶄新的自我。


返抵國門,不禁想到這塊生育子民的土地上,台灣不也有許多小島環繞著左右,蘭嶼、澎湖、綠島以及金門馬祖,都是非常吸引人的所在。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作為以藝術推動離島經濟的正面提案,在尋思是否設立自貿區或賭場之外,或許,公部門也可以參考以舉辦藝術祭的方式,重塑離島之於台灣的印象,為未來爭取更多發展的機會,不是嗎?


其他文章
  • 藝起狂想- 結合時尚與芭蕾舞的火鳥 | ARTEMIS. KHChen
  • 現代藝術的先驅- Rene Magritte | ARTEMIS. KHChen
  • 藝起狂想- Magritte的超現實幻想(一) | ARTEMIS. KHChen
  • 藝起狂想- 威尼斯的瑰寶:佩姬·古根漢美術館 | ARTEMIS. KHChen
  • 藝起狂想- 用黑色幽默爆炸你腦袋的當代藝術大師 | ARTEMIS. KHChen
  • SETOUCHI TRIENNALE 2016 | ARTEMIS. KHChen
  • 如果我能飛,怎麼還需要腳呢? | ARTEMIS. KHChen
  • 最偉大的街頭藝術家- Banksy | ARTEMIS. KHChen
  • 法國人與生俱來的審美觀 | ARTEMIS. KHChen
  • 泰國藝廊 La Lanta | ARTEMIS. KHChen
  • 2015台灣藝術家博覽會 | ARTEMIS. KHChen
  • 上一則 | 下一則

    藝評人 專欄

    最新回應留言

    最新藝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