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文章 Critic of Art

淺談運用奧福教學法在音樂欣賞教學課程設計

 

淺談運用奧福教學法在音樂欣賞教學課程設計

文/洪湘慈/台中教育大學音樂系研究生

 

  音樂教育於現今世界各國,皆是不可或缺的課程,美國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如果沒有早期的音樂教育,做什麼我都會一事無成。」我國教育部於「十二年國教藝術領域課程綱要」中提到「藝術教育可啟迪學生的藝術潛能與興趣」,但如何讓「藝術教育」達到提升個人修養,並與環境建立和諧並永續發展的關係,須經由藝術表現、鑑賞與實踐的教學,而其中最重要的實施者之ㄧ即為音樂教師。

 

紀雅真(2014)探討我國中小學音樂教育的目的,在教育哲學觀方面,「培養音樂參與習慣與音樂欣賞態度」之認同度最高;然而筆者在教學現場,觀察到學生對於樂器演奏的技能學習較有興趣,卻在欣賞音樂時顯得不耐煩。故本文經由文獻討論與實際課程設計,希望改善這樣的狀況,也提供其他音樂教師參考。

 

音樂欣賞教學

 

   不少國內外學者對音樂欣賞教學皆有相關論述, 劉文杰(2006)提到音樂欣賞教育是培養和提升孩童創造力的途徑之一;金亞文(2000)認為音樂欣賞能提高音樂文化素養,也可使身心和諧;美國心理學者加德納(Gardner)認爲耳朵是我們人類最早發展的器官、每個人都有聆聽音樂的能力,音樂教師應該準備適合孩童學習的音樂欣賞,以激發孩童的興趣並提高音樂素養。

 

    教師除了準備適當的音樂內容,也必須注意到音樂欣賞教學上的盲點。劉英淑(1997)探討出五點音樂教師在音樂課堂上會出現的問題:

 

  1. 教師在課堂上注重音樂知識,將「音樂」擺放在次要的地位。

  2. 教師對音樂主觀看法強加在學生身上,未讓學生親身體驗音樂的經驗。

  3. 教師對樂曲的結構、特色不夠瞭解,本身也未做出積極欣賞音樂的態度,學生也不 會感興趣。

  4. 教師在教導音樂欣賞時,將曲子從頭放到尾,並未加以引導,放任學生課堂上「放空」。

  5. 視聽設備品質不佳:不佳的視聽設備,讓好的音樂在低劣的音響摧殘下,讓教師如何有辦法使學生喜愛上音樂?

由上面這五點,可得知教師在教學上的重要性。不是學生對音樂無共鳴,而是教師在教學上出現了問題。這樣問題導致學生上課興趣缺缺,也讓教師在教學上面臨挫折。

 

     由上面可得知,教師需在上課前做好備課工作,還要有良好的教學原則。筆者認為孩童的身心發展也是值得注意的一項。因為,教師能清楚掌握每時期孩童的特性,就能清楚地知道教學目標及方法。

 

     筆者所指導的學童以國小三年級為主,此階段孩童正處於皮亞傑(Piaget)兒童認知發展的「具體運思期」,此時期的孩童能對具體存在的事物進行合乎邏輯的思考,所以在教學策略上,可以讓學生以身體律動感受、思考、表現音樂,因為音樂體驗是主觀的,也是多元的,老師只能透過引導、建議,使學生思考學習,但不宜對音樂的好壞下定義!

 

    奧福認為音樂教育最主要幫助學生累積音樂的體驗而建立音樂能力,學生學習音樂學習的主要關鍵在於「探索」及「經驗」。至於如何讓學生累積經驗,得仰賴教師引導,使學生從「累積音樂經驗去建立音樂能力」(鄭方靖2002)。故筆者認為奧福教學法的理念適合做為欣賞音樂教學的手段,並提供如下課程建議以供參考。

 

教學活動:

『奧福教學法』設計,針對國小三年級的音樂課。

 

時數:

三節課時間(一節為40分鐘)。

 

教學目標

1.學生能辨別出大小調的不同。

2.學生能以律動表現出音樂的張力。

3.學生有音樂與舞蹈合作的經驗

 

教學過程:

 

 

 

第一堂教學過程

 引起動機

(10分鐘)

1.開車:四人一組,手搭著間。小組以『聽』辨別聲音的方向決定前進或停止。

2.老師以聲音的指揮(拍手:往前;彈舌:停住)。

要固定節奏。

 發展活動

(20分鐘)

1.聆聽大調與小調的音樂:大調小星星、小調小星星。

2.學生講出對大小調的感覺和印象。

3.老師講解大調、小調的差異。

4.大家一起唱兩遍不同調的小星星,感受大小調的差異。

 

綜合活動

(10分鐘)

 

1.老師引導學生一起討論音樂上的強弱、曲式、節奏、調性,如何用身體表現(如:行走、跑步、跑跳、旋轉、扭動、搖擺)。

2.老師結語。

 

 

第二堂教學過程

引起動機

(5分鐘)

1開車:四人一組,手搭著肩。以『聽』辨別聲音的方向決定速度快慢。

2.老師以小樂器指揮(響板:小跑;鈴鼓 :走)。

 

 發展活動

(30分鐘)

1.教師引導複習上節的重點。2複習小星星(大、小調)。

3.分配學生不同調性曲子,來創作動作(註)。

以小星星為主,只有大調、小調。

綜合活動

(5分鐘)

1.請學生派代表說出他們設計動作的想法。

 

 

第三堂教學過程

引起動機

(10分鐘)

1.再次複習小星星(大、小調)。

2.請學生練習上禮拜設計的動作,準備等一下表演

 

發展活動

(10分鐘) 

1.欣賞同學的表演

 

綜合活動

(20分鐘)

 

1,選出最喜歡的小組,再次上台。音樂由同學唱完成一次合奏。

2.學習單評量(註)

3.老師結語

用圈選答案的方式

 

 

由以上活動,學生不是單純地「聽」音樂,而是以以更多元的方式「欣賞」音樂。透過這樣的活動,學生還可與人合作增加社交能力,進一步讓學生對於音樂的讓音樂課欣賞課成為『全人的教育』。

 

 

參考文獻

余亞文(2000)音樂教學審美功效研究。

劉英淑  (1997) 兒童音樂欣賞教學之探討。

劉文杰(2006)談音樂欣賞教育對創作素質培養功效。

紀雅真(2014)。由音樂教育哲學派典檢視臺灣音樂教育哲學觀及建構共識臺(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

鄭方靖(2002)。當代四大音樂教學法之比較與應用。高雄市:復文


 

 

 

 

 

 


其他文章
  • 淺談運用奧福教學法在音樂欣賞教學課程設計 | 洪湘慈
  • 上一則 | 下一則

    藝評人 專欄

    最新回應留言

    最新藝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