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文章 Critic of Art

馬勒 --- 巨人--- 雅頌合奏團

 

 

雅頌合奏團

由王戰老師率領,於1996年創團至今,當時結合了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等管樂社團、非音樂科系之音樂愛好者為主,以管樂團詮釋古典交響曲目為特色,因而在各大業餘管樂團裡獨樹一格;至今,許多當年的熱血學生已畢業投入各職場,每個星期依然要撥出一晚,大家齊聚一堂拾起樂器,面對音樂,每個人都是謙卑的學生,耐心地仔細地練習著,即使承載著一整天工作的煩悶與疲憊,從音樂所獲得的成就與感動反而是種心靈的慰藉。

 

面對巨人

這場音樂會的籌備源自去年六月,當首席會議以及指揮定下目標,以浪漫晚期經典交響曲、馬勒第一號交響曲為主要曲目,如此遠大的目標不但不好高騖遠,而面對這部重量級的作品還要以改編管樂曲的形式來詮釋,團員們莫不以虛心學習的心態看待,除了要克服自己演奏能力上的瓶頸,更要努力將職業樂手般精確的音樂性與音樂風格表現出來,這對全體團員來說,無疑是個極大的挑戰。

每週固定練習,共計約有25次的排練,投注於這次的演出,這在其他管樂團的經營方針裡,是特例也是前所未有。一般半職業樂團,一場節目的準備,平均需要約5至6次的練習即可上台表演,而雅頌這樣綿密不間斷的練習,除了考驗團員的耐心,指揮如何規劃每次練習進度也是個難題,而對於樂團行政來說,關心團員的出缺席狀況、信心喊話之餘又要積極督促,更是一項辛苦無酬的工作。

此外,雅頌合奏團原本編制並不大,為了馬勒,必須要擴編與另外招考新血,而新進的團員必須要加以整合,合奏的聲響才能夠融合成更具有深度、廣度的整體,因此雅頌有計畫地在這十個月中,安排了兩次的音樂會以及一次的室內樂音樂會,好讓團員更熟悉合奏的感覺,對彼此更有默契。

 

 

 

 

管弦樂團曲改編為管樂曲

許多管樂演奏者,初次接觸音樂並參與合奏時,多半以參加管樂團為主,也因為管樂器比起弦樂或鋼琴較容易入門,所以只要有木管銅管與打擊樂器,即可架構出音樂織度、演出各色各樣的管樂合奏曲。

在音樂發展史中,管樂團的產生遠比管弦樂團來得晚,而我們所熟悉的管樂曲也多半是二十世紀以降才大量產生,樂曲的風格以及種類也與管弦樂團不同,舉凡軍樂進行曲、慶典遊行曲、流行或民謠改編曲、電影配樂、音樂劇百老匯選粹,都是管樂團經常演奏的曲種。當然,比較學術性質、或偏向古典交響曲風的管樂曲,隨著管樂團的蓬勃發展而被譜寫,管樂團的雅俗共賞特性,仍是管樂團得以跳脫管弦樂團而蓬勃發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少了絃樂器家族,管樂團比起管弦樂團,在音響上總是少了點顏色或質地。而管弦樂團在古典音樂發展史中,精采的配器一直都是交響曲裡,使音樂變化無窮的奧秘之處。那麼,面對偉大的交響曲,管樂團是否也能夠提出相應的音樂深度,以專屬管樂團的配器方式,來重新詮釋這些西方音樂史中的經典巨作?這是許多管樂團經營者、指揮或樂手,在演出了無數管樂曲之後,面對古典音樂的所產生的問號;管弦樂團蓬勃發展出的交響精神,是否在管樂團內也能適用?這是個開放性的議題,好比目前所流行的跨界藝術展演,必須要精準拿捏,保持本質風格卻又不失之譁眾取寵。

 

 

穩健的步伐

演出當天,舞台上情緒是緊繃而蓄勢待發的,指揮卻選擇以寬鬆、穩定的姿態處理音樂,音樂的速度甚或比起平日練習還要緩和,彷彿將團員所累積的能量小心翼翼地擁抱住,但是卻又精準地牽引出音樂張力。任何表演者在舞台上的情緒就像兩面刃,適度的激昂可以投射到觀眾達成情緒渲染的效果,過度的激動有時卻會造成整體呈現的失衡、或是失誤;聚光燈下的場域,本來就有各種的不確定性夾雜其中,也許正因如此,指揮實則憑著多年的經驗以及將近一年的練習默契,選用了這樣的策略,使得團員們的緊張得以被安撫抑制,卻產生另一種安定的能量累積,當曲子逐漸步入澎湃高漲的段落,整個樂團才得以持續發光發熱,徹底發揮大編制才能綻放的輝煌與響亮,這是種敞開心胸的熱情與激昂,也是音樂最動人的時刻。

 

 

 

 

 

 

獨奏與合奏

筆者以團員的身分近距離觀察,團內許多的樂手們,並沒有太多時間像職業演奏者般,能把音樂演奏到完美無暇,卻都在能力之內,做好足夠的個人練習,在每次的團練中,透過指揮的引導與整合,用合奏的感覺來潤飾自己的演奏。這樣的過程,一直都是業餘比起職業,美好而令人嚮往的地方,因為透過這樣的程序,樂團合奏的價值可以被彰顯出來:獨奏,像是個人的風險承擔以達成音樂的分享,合奏卻多了樂手之間的組織與融合,風險被均分了,音樂卻多了豐富度以及空間感。更明白話地說,透過合奏,個人的演奏技術上的不足或未熟可以被修飾,但是音樂上的想法或是情緒悸動,卻可以被分享、提升、並且放大。這不單說明演奏者從合奏中獲得的好處,同時也解釋了觀眾在欣賞獨奏會或樂團合奏時,兩種截然不同的欣賞角度與品味方式。

 

 

 

攝影/照片提供:陳藝堂


其他文章
  • 向母親致敬---《陳威稜單簧管時尚尋根》 | EricKao
  • 來自古巴的陽光與奔放 --- Soy La Ley 古巴爵士樂團 | EricKao
  • 馬勒 --- 巨人--- 雅頌合奏團 | EricKao
  • 一睡一醒之間首部曲 飛人集社《初生》 | EricKao
  • 上一則 | 下一則

    藝評人 專欄

    最新回應留言

    最新藝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