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文章 Critic of Art

文藝片不復興?從韓國電影《愛上變身情人》談起

撰文 / 楊若榆

 

  秋天剛下檔的韓國電影《愛上變身情人Beauty Inside》是部精彩的愛情小品,群集了日韓的大咖影星,只為飾演「一位男主角」──由於家族的遺傳體質,這位男主角每日早晨的醒起片刻,會魔法般變身成與前一天完全不一樣的人,可能是男是女、或老或幼,甚至不同國籍、操使不同語言的人種,還好──他的內在如一(這也是英文片名「內在美」的含意),且都聽得懂韓語。

 

  此時,一位完美的女性出現──由女神級的實力派演員韓孝珠飾演,女主角是一位優雅的家具銷售員,擁有超強語言能力,可以流暢面對男主角的國籍切換,溝通無阻,並美麗溫柔,深具同理心,寬厚地接納了男主角的特異體質,譜出一段又快樂又感傷的奇幻戀曲。

 

  帶有奇幻題材,可紮紮實實是被分類到愛情文藝的這部電影,具有幾項明顯的特徵,讓我們得以蓋章、認定它的「愛情文藝片」本質──元素一:夢幻的職業。文藝片主角常是學生,是青澀的小鮮肉、清新的制服妹,再不就是老師,或是書店店員。本片設定之「有品味的正妹家具銷售員」和「職人級的家具設計工匠」富有新意,角色細節充滿誠意,也讓他們合理地在質感有如誠品書店、被木製桌椅所包圍的空間談情說愛,打著溫暖的黃光,堅持格調非常。

 

  元素二之必需:美麗的臉孔。雖男主角難免要變身幾位大餅臉阿伯、國小男童、慈祥阿嬤等出場搞笑,然身為大手筆的商業片,當紅的韓國男偶像當然也要輪番上陣,和女主角甜甜蜜蜜,賞心悅目一番。

 

圖1:《愛上變身情人》韓版掛報(來源:http://history.n.yam.com/yam/entertain/20150814/20150814216122.html)

 

圖2:朴信惠 ,《愛上變身情人》劇照(http://www.marieclaire.com.tw/yourlife/good_life/movie/view/17963/

 

 

  意外接觸到的同性愛戀議題,或也可成為元素三。因為無可避免的,男主角也有變身成女性的時候──在本片的一開始,男主角就曾變身成韓劇當家花旦之一的朴信惠,美麗的臉孔讓男主角的好友(明明知悉他的殊異體質)一時意亂情迷,瘋狂對他/她告白,得到了他/她無情的一巴掌。還有另一位在本片中同樣受矚目的知名女星,日劇一姐上野樹里,擔綱了戲份更為吃緊的「其中一位」男主角──那是女主角和男主角相識後,因男主角再度不由自主地變身,兩人苦於無法相認的時刻──他極度渴望被理解,她則陌生地不知所措,兩人茫然無助而遙遠。

 

  上野樹里的中性特質不是第一次與觀眾會面,早在多年前的日劇「Last Friend」中,她便飾演一頭俐落短髮,有著倔強嘴角、溫柔眼神的「瑠可」,如守護天使一般守候在女主角身旁,深情而自制。瑠可角色的入心,幾乎成為上野樹里繼《交響情人夢》裡的傻妞暨天才鋼琴手角色,另一令人難忘的代表作。

 

  比上野樹里早一刻出場的韓國女星,在近年奪得一座座演技大賞的新秀千禹熙,在台灣還未有知名度,於本片將令你印象無比深刻。和上野樹里特別相像的可能是那雙受傷的眼神,然則你將更容易聯想到多年前的國產優秀文藝片《藍色大門》中,我們都無法忘懷的孟克柔/桂綸鎂。她們令人心碎的曖昧氣質,有人稱之為個性美,你不得不同意,那比甜美絕對的玉女還迷人。

 

圖3(左):上野樹里;圖4(右):千禹熙(來源:http://mich12.pixnet.net/blog/post/)

 

  在幾點「文藝片元素」的檢視下,我們欣然接受本片成就的亮眼成果,它主軸突出,花邊豐富,是精緻而不簡單的愛情文藝,張力十足地讓觀眾大笑又大哭,滿意地走出戲院。然還有不得不提出來詬病的過度柔焦片段──被安排在中後段,可有可無卻漫長無趣的床戲。

 

  這段戲發生在男女主角首次約定要共同出席女主角公司的年終派對,原本一早變成大媽的男主角竟找到了作弊的方法──多睡一趟午覺,醒來時如願變身高大帥哥(韓版大仁哥)李真旭,出場時女主角的上司和同事都不住驚呼,也成了本片最落俗套的一個橋段──俊男美女心醉神馳,既然猛男出現,就來賣肉吧。我們一路從這位男主角嘴唇、二頭肌、人魚線、甚至看到了股溝,女主角則是手指、鎖骨、玉腿,是的,全部都是局部,且非常慢動作,拖得觀眾都軟趴趴,好像什麼都看到了,其實什麼都沒看到。

 

  台灣獨立歌手陳珊妮和厚底子音樂人陳建騏組成的短暫樂團「19」有首主打歌〈KTV傳奇〉,曾如此唱出文青們對文藝片的奇妙堅持:「神馬都是浮雲我強調,性愛畫面不該剪掉」。若文藝片想要復興,耍點小清新如《我的少女時代》是聰明卻不太勇敢的選擇,大膽奇幻如《愛上變身情人》才是進步之舉──如果扣掉床戲的話。

 

圖5:《愛上變身情人》台版掛報。圖中是女主角韓孝珠,後方全為男主角,右一是李真旭。(來源:http://www.holyshare.com.tw/enter/index/articleid/38821/)


其他文章
  • 文藝片不復興?從韓國電影《愛上變身情人》談起 | 楊若榆
  • 讓詩成為你的態度──台北詩歌節「詩的公轉運動」 | 楊若榆
  • 啟動!學院裡的藝術節慶──關渡藝術節的策展團隊小記 | 楊若榆
  • 「獨立」與「讀力」──從一間小書店談起 | 楊若榆
  • 如何前衛怎樣藝術:從蔡依林到嚴爵,流行歌的藝普可能 | 楊若榆
  • 上一則 | 下一則

    藝評人 專欄

    最新回應留言

    最新藝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