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文章 Critic of Art

眾裡尋他:羅展鵬作品的眾生相

圖1:羅展鵬,《祂說:成了》,油彩、畫布,2018,162x130(筆者自攝)

如果要在台灣找出1980年代後出生的藝術創作者,羅展鵬恐怕是無法被略過忽視的代表性人物。更或者,以同世代的學院教授暨創作者吳宥鋅的話來說,羅展鵬是「最有鑑別度與成就的年輕藝術家之一」。不僅在羅展鵬的學生時代就囊括眾多美術比賽的大獎,諸如台陽美展、大墩美展、全省美展、桃源美展、高雄美術獎等,而且往往以首獎或優選之姿獲得肯定。同時,包含聯邦、奇美、文建會等單位亦皆收藏其作品。

身為藝術家,羅展鵬前後舉辦「草莓族工作室入侵」、「黑的邊緣」、「人間草紙-靈魂的墨漬」、「墨嵐」等多次個展,曾參展於德、美、英、日、韓等地,並於德國柏林與美國洛杉磯當代美術館進行駐村,更獲得洛杉磯ESMoA作品典藏的殊榮。

相較於其他創作者,羅展鵬的特殊之處更在於其跨界的特質,其參與如大學生了沒、我猜、非池中與滾動力等多項訪談性節目,並曾擔任MV男主角,更曾為五月天音樂概念專輯「女也」操刀視覺設計,話題性十足的羅展鵬更因其多方位的才藝,亦讓他相較於其他藝術創作者能有更多的能見度。

圖2:羅展鵬,《鬱鬱蔥蔥的生命》,油彩、畫布,2018,142x111(筆者自攝)

不僅如此,作為一位對於自身創作嚴肅以待的藝術家,羅展鵬的作品早就被諸多藝術領域的工作者所肯定。如台灣藝術史研究學者蕭瓊瑞即指出羅展鵬「為寫實油畫的可能性,提出嶄新的探討與建構」,除此之外,包含白適銘、吳宥鋅、黃亞紀等眾多藝術領域的教授、創作者、評論人,都以不同面向肯定並解讀羅展鵬的作品,亦讓其作品同時在學院、畫廊等場域獲得更充分的開展。

羅展鵬在學生時代即以「草莓族」系列聞名,曾經自述創作對其「不僅僅是當作紀錄草莓族的時空背景,更是著墨在台灣當代的各種面向,包括政治、時事、次文化等等」。羅展鵬企圖透過描繪去表達當下的時空環境,其繪畫題材表面上為個別人物的肖像畫,然而就底探討,羅展鵬並非只是在處理個人肖像的特殊性問題,其創作中呈現並反映的更是一個屬於當代的眾生相。

羅展鵬企圖以時代氛圍作為創作特徵,在其「草莓族」系列即能展現。「草莓族」系列亦為羅展鵬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美術所西畫創作組碩士畢業論文《當代寫實繪畫實驗—草莓族系列之創作研究》的焦點作品,由其創作自述和相關訪問可看出羅展鵬承續寫實的技法與精神,旨在關心政治議題與當時台灣人的主體與認同,並在表象喧囂的圖像中,似乎也潛藏繪畫中對象內心的失落與空虛,藉此當代台灣年輕族群的眾相中,呈現出創作者對於土地與青年的關懷。

圖3:羅展鵬,《靜默的觀察者》,油彩、畫布,2018,162x97(筆者自攝)

同時,身為視覺藝術的創作者,從羅展鵬歷來個展的作品中,亦能看到藝術家對於創作極具意識的進行蛻變與突破。在鮮艷的「草莓族」後,「白面者」則以蒼澹之姿呈現,畫面上隱藏著一股雖生尤死的蒼白、無奈和詭異感,有評論者即用「邪典」形容其作品的怪誕、異常,或許創作圖像中的如此幻化,突現出當代青年對於未來無所適從的一種孤寂與挫敗。

另一方面,羅展鵬也曾以黑白色階的方式呈現,此部分作品可視「墨嵐」系列為代表。徐婉禎即指出「墨嵐」系列為羅展鵬創作的重要轉捩點,既保留「草莓族」系列的寫實功力,亦發揮「白面者」系列對灰燼的想像,同時持續「柏林召喚」系列水墨加壓克力的媒材使用,使用東方媒材的水墨進行西方筆法的暈染、滴流、噴濺等。「墨嵐」系列,就技術上是更為試驗性的作品,用噴濺、潑灑的技法,結合墨與壓克力的創作,在過去未以水墨為基礎語彙的背景上,羅展鵬卻精準保持黑白基調的掌握,傳達一種新式的東方意象。

羅展鵬在今年度亦以新作品亮相,從形式、媒材以及議題,皆再度有更實驗性的突破和更高的格局。甚至,對於藝術家的創作自述,羅展鵬亦開始以更加警覺而精準的文字撰論作為呈現。羅展鵬自稱「在近年的作品中,在畫面邊緣塗抹了很多厚重的顏料,再由顏料中捏塑出立體雕塑,這不僅僅是將平面繪畫延伸出去,提供不同的觀看方式,同時它也延伸了畫面的語意關係」。近期新作的試驗,除去以繪畫框架中平面與具體的問題作為創作的可能性外,同時在諸如畫框的加工處理、塑像的擺放與平面圖相間的呼應等,更涉及視覺語言中符徵與符旨的探索。

圖4(左):羅展鵬,《敘利亞的紅衣少年》,油彩、畫布,2018,91x72.5(筆者自攝)

圖4(右):羅展鵬,《敘利亞的白衣少年》,油彩、畫布,2018,91x72.5(筆者自攝)

如果說在「柏林召喚」作品中,已可嗅出羅展鵬對於中西文化碰觸的相關議題。在近期新作的意象上,如在《敘利亞的紅衣少年》、《敘利亞的白衣少年》中,羅展鵬更明顯企圖以遭受戰亂的難民等為題,從更高規格的視角去闡發有關人道、生死、宗教的創作,其新作亦以更具普世性價值的面向作為呈現。

然而,生、死概念雖屬兩端,但羅展鵬更應是一體兩面之事,其便指出其「雖然是死,卻有生生不息的內在力量;而雖然是生,卻也有生命中不得不面臨『必然的苦難』。」生老病死自是生命的常態,人生道路的曲折與苦境更為無法避免的必經之徑,在羅展鵬的創作中,以現實之姿顯現出社會框架,讓觀者藉由與創作者的畫面接觸中,從而感受到具體存在下包含人的選擇、現實的荒誕、生活的虛妄種種無法逃逸的巨大社會結構,進一步思索相關於生命如何覺醒、人性怎樣昇華的可能。


其他文章
  • 大內藝術節「放空現實」中的失語發聲 | 黃曜詩
  • 藍心之物:李婷婷作品中的時間軌跡 | 黃曜詩
  • 藝術創作與生活軌跡:鄭丹珊的「工作室」 | 黃曜詩
  • 感氣.念物:陳瑞瑩創作的承續與交融 | 黃曜詩
  • 眾裡尋他:羅展鵬作品的眾生相 | 黃曜詩
  • 通往「私域/思欲」的幽徑:余昇叡作品中的空間 | 黃曜詩
  • 探尋‧感知‧自我建構:錯身/措身下的藝術家主體追塑 | 黃曜詩
  • 編織當代 傳藝再生:蘇州宋錦文化展 | 黃曜詩
  • 生命豢養的宇宙:張惠文的動物繪畫 | 黃曜詩
  • 花開富貴 燈輝綺節:故宮的花箋與花燈節慶特展 | 黃曜詩
  • 當代山水的質變:楊泳梁的《夜遊記》 | 黃曜詩
  • 台灣藝術歷史的當代書寫傳承 | 黃曜詩
  • 古希異景:楊三郎「民情色彩——在經驗之後」展側論 | 黃曜詩
  • 上一則 | 下一則

    文章回覆:


    a5280366說:

    奶糖 外送茶line外約5280366和TG喝茶nini9595現金消費不喜可退換保證安全健康高中生在校生大學生模特空姐護士網路紅人可箹官網 http://www.5280344.com 本土看照選妃 https://t.me/m5280344 外流自拍情色 https://t.me/id5280344 有空來喝杯茶嗎? 台灣青茶、風味熟茶、純情好茶、火辣熱茶...應有盡有!排解寂寞、舒緩壓力,讓奶糖為你沏杯好茶TG搜索nini9595瀨5280366 奶糖外送官網 http://www.5280344.com 本土看照選妃 https://t.me/m5280344 外流自拍情色 https://t.me/id5280344 福利閒聊簽到 https://t.me/iline5280344 新手喝茶必看 https://t.me/cha05616 真實客評售後 https://t.me/mline043886 奶糖免費貼圖 https://t.me/nt5280344 成年人需要舒壓 喝茶 外約 約妹 打炮 TG搜索nini9595即享1000-5000折扣 短期兼差 一律現金消費不喜可退換 純台正妹 全台灣可約 保證安全健康 台灣幼女蘿莉高中生在校生大學生可箹 熟女人妻模特JKF女郎空姐網路紅人兼差 #北部高級尤物高檔妹TG搜索nini9595 *長榮現役空姐麻豆身材巨乳長腿 *雨非 165/47/26歲/E奶 *20000一節 四節54000 *淡江校花級別尤物蘿莉可愛 *小雅 155/45/19歲/D奶 *18000一節 四節36000 *JKF女郎傲人身材巨乳高挑 *彬彬 168/49/24歲/G奶 *20000一節 兩節36000 四節54000 #中部高級尤物高檔妹瀨5280366 *清水高中校花蘿莉幼齒正妹 *恩心 155/45/18歲/E奶 *16000一節 兩節32000 *台灣+日本混血兒 爆乳小模 *桃子 165/47/23/E奶 *25000一節 兩節40000 #南部高級尤物高檔妹TG搜索nini9595 *北部莊敬學生妹高顏值幼齒可愛 *可心 155/45/18歲/C奶 *15000一節 兩節24000 三節30000 *俄羅斯混血尤物高挑大奶蜜桃臀 *安心 165/48/24歲/E奶 *30000一節 兩節44000 上面的妹妹都是奶糖自己私藏的只會推薦給VIP客戶約 不管是身材、外貌、還是服務都是的超讚高檔~一定給你不一樣的體驗~ 最近可接新客~歡迎各位大佬來品嘗~


    藝評人 專欄

    最新回應留言

    最新藝評人